close

260027-130I00T25469.jpg

有些必須胺基酸是貓咪無法自行合成的,您知道了嗎?

位貓奴們~當您日復一日的早晚餵食,貓咪也一天天長大,但如果您沒有在牠每天的飲食中,讓牠攝取足量的必需胺基酸時,貓咪最後可能會因缺乏某些胺基酸而引發疾病喔!

因為根據獸醫師指出,胺基酸種類有二十餘種,有些胺基酸可以在動物體內由其他胺基酸轉換而成,但有些胺基酸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例如:牛磺酸、精胺酸、蘇胺酸、離胺酸、酪胺酸、苯丙胺酸等。這10種胺基酸對寵物的毛髮顏色、內臟、神經、食慾等等的生長狀態都會有所影響,若攝取不足很容易阻礙重要蛋白質形成、導致生理某機能故障、疾病發生等種種不良狀態,尤其之中的酪胺酸較難從一般食物中有效取得,必須另外添加。舉例來說:


 牛磺酸(Taurine)
我們最常聽到的貓咪必需胺基酸叫
牛磺酸( 又翻作牛膽素)。它不只對貓咪非常重要,其實它對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是相當重要的,包括人類在內。但因為牛磺酸也是無法在貓體內合成,必需從食物中攝取。植物中幾乎沒有所謂的牛磺酸,食物中含量最豐富的就是海產類了,但大多數的海產類食品膽固醇也都比較高喔!所以若您是給愛貓吃鮮食又怕吃太多海產類導致膽固醇過高的話,也可以幫牠在飲食中另外做添加,而倍力的貓飼料都會添加牛磺酸。其主要的功能有抗氧化提升免疫力、心血管保健、護肝利膽及解毒作用,保健視力健康,以及腦中樞連結運作。貓咪若缺乏牛磺酸,很容易有夜盲視力受損的問題,也會有心臟肝臟等問題出現,且傷害難以回復。而牛磺酸有一特性是,易溶於水和受熱質變,所以若自製飲食的建議還是每天要添加60-80mg 的牛磺酸。天然食材中除了貝類外,深色肉類的牛磺酸含量也較高,如:

含牛磺酸的食物(每100g的食物)

牛肉 430 mg
雞心雞肝 1175 mg
雞腿肉 337 mg
鴨肉 1780 mg
兔肉 1756mg

(資料來源:UC Davis vetmed data)

 

 離胺酸(L-lysine)
動物體內還有一種必需胺基酸叫
離胺酸,對於維持健康有重要的影響力。對於貓的成長發育及組織修復非常重要,也能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全。台灣貓咪眼疾中最常見的一種就是貓疱疹,感染過貓疱疹病毒(FHV-1)的貓咪復原後,大約有90%的貓會變成慢性潛伏感染,一般正常時無症狀,不過卻可能隨時復發,常見的情況就是易流眼淚、打噴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由於目前尚無完全治癒的方法,只能控制病情。而離氨酸在貓體內會和貓皰疹病毒複製所必需的胺基酸精氨酸(Arginine)競爭,因為皰疹病毒是一群需要依賴精氨酸存在的病毒;沒有精氨酸,皰疹病毒不能繁殖,因而減低了病毒複製的能力。又因離氨酸非藥物,幾乎無副作用,故長期補充適量的離胺酸,可有效預防及減輕貓皰疹病毒的發病或復發。

 貓皰疹病毒感染(Feline Herpes )的症狀
1.打噴嚏-Sneezing
2.眼鼻出現分泌物-Ocular (eye) and nasal discharge
3.結膜炎,有時甚至有角膜潰傷發生Conjunctivitis which sometimes lead to corneal ulcers
4.發燒Fever
5.食慾不振 Loss of appetite (anorexia)
6.精神不佳Depression
7.口舌潰傷Ulceration of the mouth and tongue.
8.肺炎Pneumonia
較小的幼貓感染後會有較嚴重的結膜炎、角膜炎症狀,成貓發作時因為結膜、角膜炎,常見的症狀為:瞇瞇眼、頻繁眨眼、眼眶充滿淚水、睜不開眼等,但少有呼吸症狀,嚴重者會出現眼角膜潰瘍或及壞死性角膜炎。

 

 精胺酸(Arginine)
介紹完貓皰疹,或許貓奴們就對
精氨酸聞風色變了,但很妙的是,精胺酸其實也是一種必需胺基酸呢!因為貓為強制性的肉食動物,需要食入大量蛋白質,也因此會產生大量的氨,而氨需要透過精氨酸轉換為鳥胺酸,鳥胺酸將結合從蛋白質代謝出來的氨,轉為尿素,通過腎隨尿液排出,這循環稱為尿素循環(鳥氨酸循環),若缺乏精胺酸,貓的血液中會含大量氨,無法排出,而導致氨中毒而死亡。因此均衡攝取精氨酸也是貓奴們必須注意的。

iStock_000006097548Medium.jpg

 以下為離胺酸與精氨酸含量的肉類 (每100g的食物),貓奴們在製作鮮食餐時可以參考

離胺酸相對高而精胺酸相對低的食物(皰疹病毒症狀嚴重時建議多食用 )

人工飼養生兔肉 離胺酸 1756 mg 精胺酸1239 mg
人工飼養生鴨肉(只取其肉) 離胺酸1564 mg 精胺酸1166 mg
人工飼養生鵝肉(只取其肉) 離胺酸 1947 mg 精胺酸 1452 mg
生火雞肉(只取其肉) 離胺酸 2051 mg 精胺酸 1518 mg
生澳洲羊肉(瘦肉和脂肪分開,1/8吋脂防) 離胺酸 1576 mg 精胺酸1059 mg

離胺酸相對低而精胺酸相對高的食物(皰疹病毒症狀嚴重時建議避免)

燕麥麩 離胺酸710 mg 精胺酸 1192 mg
白玉米 離胺酸 265 mg 精胺酸470 mg
小麥粉 離胺酸359 mg 精胺酸648 mg
黃豆蛋白 離胺酸 5327 mg 精胺酸6670 mg
糙米 離胺酸 276 mg 精胺酸 548 mg
大麥粉 離胺酸 391 mg 精胺酸 526 mg
豌豆 離鞍酸317 mg 精胺酸428 mg

(資料來源:USDA營養資料庫)

 

胺基酸由蛋白質提供,而不同的蛋白質來源,各種胺基酸含量都不太一樣,每種胺基酸都有其重要性,這也就是為何營養師建議飼主們要多元飲食,以攝取完整營養,因此貓奴們一定要好好了解這些營養來源,才能在提供愛貓飲食時注意搭配。但千萬別為了給牠攝取胺基酸而一味讓貓咪吃高蛋白質的飼料,因為貓咪如果吃了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造成長期腎臟疾病。(倍力在設計飼料配方時,清楚考量到這一點,因此倍力BLUE BAY Animate【挑嘴貓/呼吸道保健配方】和【室內貓/化毛配方】的蛋白質分別為33%和35%) 給貓咪充足水分攝取、搭配濕食、營養補給品等(如:倍力護貓胺,含有18種必需胺基酸),讓貓咪透過吃來獲取這些必須胺基酸,對貓咪的基本健康至關重要,也都是值得貓奴們採取的好方法喔!

護貓胺2.jpg

護貓胺說明1.jpg

倍力護貓胺所含的18種必需胺基酸

arrow
arrow

    bluebaypet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